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守护心灵,向阳而生”——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第二次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6 】

根据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的《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横向合作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双高建设项目,为推动和完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建和谐校园,有效地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预防、干预、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生命、财产、健康损失,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2024年3月25日上午,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大连市心理教研员、大连市大中小学抗疫心理援助平台危机干预专家周茹,在实践一楼阶梯教室为师生倾情主讲《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主题讲座。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徐向辉、公共教学部主任姚晓东、学前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教师、辅导员及22级心理咨询专业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教师张翀主持。

周茹老师在原有的程序性知识的基础上运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并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从危机排查、面谈鉴别评估、处置措施、急性危机事件的紧急反应及注意事项、安抚与疏导以及家校沟通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心理危机干预首先应本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珍惜学生生命,以“生命第一”的理念出发,提高我校师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周茹老师的讲座提升了学校师生对心理危机的关注,提高了师生的心理危机觉察能力、心理危机处理和应对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心理健康问题,需要我们发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下去,干在实处,落在细处,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